不用高考 也能上大学!新的大学培养模式在襄阳实施!学费政府买单!

2020-10-15 16:52 襄阳广播电视台  

一直以来,上大学的途径可以通过普通高考、技能高考、高职单招和特殊人才保送这四种方式,其它途径是不被认可的。不过,一种新的招考模式,正在湖北实施,近日,襄阳市行业企业定向培养招生考试和面试,在襄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,231名被单独招生的学生在与企业双向选择面试后,将在11月初开启大学生涯。

当天下午两点,一场面试在襄阳职院智能制造中心一楼大厅举行,来自高新、襄州区的15家企业代表和学生们面对面交流。与以往招聘不一样的是,这次参加面试的学生并非毕业生,而是即将进入大学校门的新生。

襄阳职院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程洪涛说:“这次招聘是在招生的时候,而不是在就业的时候,定向培养遵循招生即招工,入校即入企的原则。”

据了解,今年,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受高新区委托,继续开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,面向全省选拔优秀青年,接受全日制普通专科教育。不过,与去年合作培养模式不同的是,学生不再从企业中招,而且直接从应往届的高中毕业生、退伍军人、下岗职工、拥有高中同等学历的湖北户籍人员中招生,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都可报名。这就意味着,这些学生可以不通过高考,也可上大学,而且学费也由政府买单。不过,按照协议,三年毕业后,学生要到委托培养单位就业。

程洪涛说:“这是省教育厅批准的,今年这种模式是培养全日制学生,学生入校之后,与全日制学生一样集中上课、集中学习, 毕业之后拿全日制的大专毕业证。”

退伍军人孙健说:“觉得知识决定命运,想多学点东西,今年是第一次招,自己刚好赶上了,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。”

技校应届毕业生刘逸辰说:“可以弥补我没有上大学的遗憾。”

对于这种招生即招工、入校即入企的全新培养模式,到场的15家企业都表示,这是解决企业用工问题的一个好举措,也能为企业在招聘青年员工上提供支持。同时,在培养过程中,公司也会和学校一起制定教学计划、实习计划,点对点的教学,更切合企业用工需求。

襄阳光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杨柳说:“有时候想找到跟我们专业匹配的人才很难,通过这种模式,学校知道我们企业的需求,针对性的培养。”

湖北欧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葛治毅说:“这样对我们今后企业的发展,包括人才的留住,都有好处。”

程洪涛说:“比如,新火炬培养的三年磨合期,学生培养的比较好,跟企业有了感情,他肯定会留在企业。但是如果在这个磨合过程中,企业不认可学生或者学生不认可企业,我们会再次给学生找位置。”

据了解,受今年高考延期和疫情的影响,本次高新区委培的200人和襄州区正大农业委培的200人均未报满。明年高新区招生和正大招生还将继续举行,约在明年春季发布招生信息,秋季入学,符合条件的学员可以继续关注。

全媒体记者:方兵 | 通讯员:杨明海

编辑:杨振华 | 校对:尹梦媛

责编:周群 | 审核:周嘉宾  曾雄飞